香港密封件生產商司達行獲本港民航處發出的零部件製造人批准書(PMA),成為香港首家進入航空供應鏈的製造商(2016-03-15)


 

大公報 | 2016-03-14 
報章 | A19 | 經濟 | 財經頭條 

飛機零部件終見Made in HK司達行擬進軍美航空市場 

 
香港工業轉型升級有新躍進!上周,香港密封件生產商司達行獲本港民航處發出的零部件製造人批准書(PMA),成為香港首家進入航空供應鏈的製造商。司達行航空部質量總監何懿德表示,整個項目耗資上百萬元,將首先在本港市場作推廣。他又透露,年內將申請航空工業品質管理系統認證(AS9100),年底或明年初開始籌備申請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PMA,繼而進軍美國航空市場。


文:大公報記者 林靜文
香港擁有五、六十年的航空維修經驗,但在飛機零件製造上,卻一直是零發展。何懿德認為,本港製造業發展成熟,無論是技術、科技還是經驗等方面都很強勁,但無奈遲遲未有一間製造商進軍飛機零部件市場,有見近年低價值產品競爭愈來愈大,公司決定進軍飛機零部件製造,希望藉此提升公司競爭力,打造品牌效應。


計劃從廉航切入推廣
司達行此次通過民航處批准的產品,是一款安裝於民航客機機艙洗手間內防虹吸閥的密封圈,可使用於內地、香港和澳門註冊的飛機中。
整個申請過程歷時三年,是一個艱苦又具挑戰的過程。何懿德直言,原料是當中最難的一環,公司特意前往奧地利和英國購買原材料, 「要證實密封圈能達到原廠的規格,需要經過溫度、硬度和拉扯等測試,而目前香港亦尚未有認可的實驗室」。另外,香港航空製造業人才不足、人工貴也帶來挑戰,公司特意成立航空部招攬人才。目前,公司員工約120人,當中航空方面員工不足10%。
成功晉身航空零件生產商,下一步,是吸引航空公司採用司達行生產的密封圈。何懿德介紹,公司計劃從廉價航空切入, 「我們的優勢是製造價廉物美,且符合適航標準的產品,相信會適合對成本特別敏感的廉航使用。」香港航空業協會會長張謙華補充,不少廉航正在發展期,只要能達到航空標準和要求,採購方面彈性較高,較易接受新的供應商。
何懿德指出,未來會有一連串的推廣活動,包括向香港快運、國泰航空或一些飛機維修廠進行路演,以及參加展覽等。
航空工業可說是世界上對技術要求最苛刻的行業之一,因此,司達行若要生產安裝在飛機其他零件中的密封圈,仍需另外申請。何懿德坦言, 「有了牌(批准書)之後,要再加其他產品難度就沒有那麼大,未來主要考慮一些不影響適航安全的產品,故暫不會考慮飛機起降架、發動機等主要零件的密封圈」。


將在美成立或收購公司
過去二十多年來,司達行每年收入均保持約20%的增長,董事長劉偉建坦言,同業競爭激烈,成本亦不斷上漲,若不提升競爭力,或難保持穩定增長。
他續說,航空業入行門檻高,希望用三年時間建立客戶網絡及市場信心,維持公司年收入約20%至30%的增長速度, 「飛機非原廠零件價格較原廠零件便宜至少一半或以上,為公司帶來的經濟規模難以估計。最保守估計,十年後公司收入至少較目前的8000萬元翻一番」。另外,待業務成熟後,他不排除會在港上市。
為進一步提升競爭力,司達行正籌備進軍美國市場,何懿德說,未來會在美國成立或收購一間公司,以符合FAA發出PMA的要求,之後會考慮進軍一些主要零件範圍。
從零到一,香港工業已向前邁進了一大步,希望未來能有更多本港廠商進軍飛機製造商的行列,形成較為完整的供應鏈,提升香港航空業的競爭力。


香港經濟日報 | 2016-03-14 
報章 | A24 | 工商 | By 劉柏亨 

廉航零件需求大 港塑膠商新出路 

 
  內地勞工成本持續上漲,本港塑膠及五金廠商的生存環境愈趨困難。轉型升級成航空公司供應商,可能是出路之一。
  本港塑膠廠商司達行成為首間獲得民航處認證的港商,可製造飛機的非關鍵零部件,受惠於環球廉航市場急速發展,料10年後生意額至少比現時多1倍。
  生產力局材料及製造科技首席顧問孫國偉表示,中小企要轉型升級,提升競爭力,獲取航空及醫療業的定單是方向之一,因為回報較高,亦有助提升企業定位。
中小企升級 須把握航空機遇
  香港航空業協會會長張謙華表示,亞太區航空業市場增長潛力大,因區內中產人口上升,旅遊及公幹愈趨頻繁,對航空需求亦隨之增加。本港中小企可把握機遇,製造飛機的非關鍵零部件,如密封圈、LED燈等。「本港飛機維修工程已相當成熟,但飛機零部件製造仍空白一片,相當可惜。」
  平價機票吸引不少旅客選搭廉航,相關市場的爆發力強勁。據調查公司Centre for Aviation指,東南亞廉航的座位數目由2004年的2,500萬個增至2014年的2億個。孫國偉建議,港商應從廉航入手,因廉航着眼降低成本,亦沒有長期合作夥伴,採購態度較傳統航空公司開放。


司達行:營業額10年料漲1倍
  生產力局與航空業協會合作,於上月在新加坡舉行的「Aviation Festival Asia」、5月在美國邁阿密的「Aviation Festival Americas」及年底於內地的航空展設「香港館」,帶領本港塑膠及五金廠商到當地展示產品,接觸來自各地的廉航企業。
  將隨行參展的塑膠廠商司達行,剛取得民航處批出的零部件製造人批准書,生產安裝於飛機洗手間內防虹吸閥的密封圈,向中港澳三地註冊的航空公司供貨,成為首個港商獲取相關認證。
  司達行質量總監、航空業協會創會會長何懿德表示,該公司本身供應密封圈予船、採礦等公司,為開拓財源及提升品牌,故3年前起開發應用於飛機的密封圈。他指出,應用於飛機的密封圈,相比於應用於船、採礦機器的密封圈,價格可以高10至20倍。
  何懿德期望,今年獲取本港、內地航空及飛機維修公司的定單,如香港快運、春秋航空等。明年計劃在美國開設分公司,獲取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的認證,開拓當地市場。
航空業協會 籲聚焦中美市場
  司達行董事長劉偉建指出,飛機上有「成千上萬」的密封圈,未來將開發更多產品,料10年後營業額至少比現時多1倍。
  航空業協會會長張謙華建議港商,聚焦廉航市場成熟的美國,及增長潛力大的內地。歐洲則因保護當地飛機工業,故較難進入。 

 

文章編號: 201603143104405 

大公報 | 2016-03-14 
報章 | A19 | 經濟 

生促局助力拓高增值市場 

 
【大公報訊】記者林靜文報道:最近十年,亞洲廉價航空市場發展迅速,有見此商機,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推出「持續香港航空供應鏈於新興低成本航空市場的增長及發展」項目,幫助中小企進軍航空供應鏈製造商。生產力促進局材料及製造科技首席顧問孫國偉希望,繼司達行後,未來能有更多本港廠商進軍航空、醫療等高增值產品市場。
孫國偉形容此次司達行取得航空零部件製造人批准書,為香港工業的里程碑, 「讓其他廠商同行更有信心進軍有關行業」。他續說,借助這個例子,成功了解整個申請流程和運作,有助推動更多中小企加速進入航空供應鏈市場,他冀下一個申請有關批准書的本港廠商能在兩年內拿到。
一架飛機由成千上萬個零件組成,孫國偉指出,香港傳統工業在塑膠和五金方面很強勁,加工能力也很優秀,已與本港多家塑膠、五金廠商洽談,不少廠商都表示很有興趣進入航空市場。「香港有品質、有技術、有信譽,是完全有能力去製造的」。
為進一步推廣相關項目,生促局上月與一眾廠商出席新加坡航展,讓更多廠商接觸航空公司,了解其對製造業的要求。5月還將參加在美國邁阿密航展,孫國偉稱,美國廉航市場發展成熟,有不少公司使用非原廠零件,港商有很大的發展商機,希望藉參加展會讓美國市場了解本港廠商在航空業供應鏈中不同範疇的能力。
今年第四季度,生促局還將在內地一個航空業展覽會上設立「香港館」及舉辦商業配對活動,進一步展示香港航空供應鏈的能力,協助香港公司擴展網絡及開拓商機。


文章編號: 201603143048666 


文匯報 | 2016-03-14 
報章 | B02 | 地產新聞.財經新聞 

五金廠「衝上雲霄」 利潤增20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敏儀)本港廠商經營日益困難,為謀出路,有五金廠突破行業框框「衝上雲霄」,成為首間取得香港民航署飛機零部件製造人批准書的香港企業,預計每件產品利潤最多可翻20倍。業界指出,廉航崛起促使非原廠零件需求增加,將為中小型製造商帶來升級轉型的機會。
香港航空業協會會長張謙華早前接受訪問時表示,有別於傳統航空公司,廉航為減低營運成本,維修客機時較願意採用非原廠零件,來價較原廠便宜一倍或以上。「香港製造業經驗豐富,生產技術高,信譽及服務良好,但在航空方面的發展是空白的。」亞太區廉價航空發展越趨蓬勃,客機增長強勁,他建議不論塑膠、燈飾、橡膠及地毯廠都可嘗試把握商機分一杯羹。
廉航維修市場大 轉做飛機零件
從事密封件生產25年的司達行,上周一取得牌照,可為在香港、內地及澳門註冊的飛機供應零部件。該公司董事長劉偉建表示,面對成本增加、同業競爭及銷售增長放緩的挑戰,同時看準飛機零部件利潤高,因此在3年前把心一橫決定進軍航空業。「我們將生產飛機廁所沖廁掣的密封膠圈,利潤率是公司其他密封膠圈的10倍至20倍。」
申請批准書需時 羅致人才最難
利潤高的背後,要闖進航空市場,其實有一定入場門檻。司達行質量總監何懿德指,申請飛機零部件製造人批准書需時,以其公司為例便花了近3年時間,而且對申請公司的人才的資歷有要求。「最難是羅致人才,要有齊責任、品質、生產及工程4個經理,另外要證明我們的產品的質素可媲美原廠零件,過程繁複。」
「密封膠圈的橡膠原材料香港買不到,質素無咁好,我們要從奧地利和英國入口。民航署對密封膠圈的硬度、彈性都有嚴謹要求,還要可承受零下40度的低溫,品質測試亦都要特意到德國去做。」
原材料英國入口 測試交德國做
不過司達行可沿用現有機器製造飛機零件,只需與其他產品分開生產及嚴密追索生產程序,沒有太大資本開支的負擔。何懿德指,增加飛機零件業務,亦有助提升公司信譽,帶動其他業務生意,預期10年內公司盈利可增至少一倍。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材料及製造業首席顧問孫國偉表示,該局正接觸更多五金金屬件公司,推動更多港企加入飛機零部件生產,同時亦會與民航署溝通,期望企業可縮短至2年內取得生產牌照。


文章編號: 201603143089295 
 
文匯報 | 2016-03-14 
報章 | B02 | 地產新聞.財經新聞 

司達行冀申美牌照擴海外市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敏儀)司達行成為首間取得香港民航署飛機零部件製造人批准書的香港企業,其質量總監何懿德表示,取得生產牌照後,現階段將接觸三地的廉航公司,不過區內廉航不多,因此亦有意到非原廠零件市場龐大的美國發展。「下一步將申請美國的生產牌照,累積一定生產經驗後,都會嘗試與傳統航空公司合作。」
另外,牌照有劃定准許生產的產品,要生產其他位置的零件就要再申請附加牌照。
每項零件都要申請附加牌照
司達行董事長劉偉建指,椅子、冷氣機、行李箱蓋等位置,一架機有成千上萬的位置用到密封膠圈,往向亦會陸續申請更多類別的生產批准,增加收益。
不過何懿德坦言,短期內不考慮影響飛機安全的零件,即發動機及起動機位置,公司傾向拾級而上發展。 

文章編號: 201603143089320 
返回主菜單

本內容經慧科的電子服務提供。以上內容、商標和標記屬慧科、相關機構或版權擁有人所有,並保留一切權利。使用者提供的任何內容由使用者自行負責,慧科不會對該等內容、版權許可或由此引起的任何損害 / 損失承擔責任。 


香港經濟日報 | 2016-03-14 
報章 | A24 | 工商 

認證要求嚴格 投資逾百萬 

 
  本港塑膠及五金廠商要轉型升級,獲取航空公司定單前,必須先取得各地航空部門認證。有港商教路,要成功取得認證,需投放百萬元計的金額,亦要培訓人才,採購優質原材料及設獨立生產綫等。
  司達行花3年時間,投資逾百萬元,以獲取民航處批發的零部件製造人批准書,製造安裝於民航客機機艙洗手間內防虹吸閥的密封圈,成為首間港商獲得相關認證。
  司達行質量總監何懿德指,要取得認證並不容易,成品需通過民航處的質量要求,故原材料「橡膠」需於英國、奧地利等質量較高的地方採購,測試則於德國的實驗室進行,因本港沒有相關實驗室。
設獨立生產綫 培訓人才
  工廠除需要設置獨立生產綫製造飛機零部件外,亦要投放資源培訓人才。何懿德稱,民航處亦要求公司的管理層參加為期1個月的課程,提升他們對航空業的認識。
  何懿德指,每款部件均有認證,但日後開發其他部件,獲取認證的難度將減低。
  生產力局材料及製造科技首席顧問孫國偉表示,中小企可申請工業貿易署的「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用作參展接觸各地買家,加快產品的回本期。每項獲批項目最高可獲基金資助500萬元或該項目獲批經費的9成,兩者以較低者為標準。 

文章編號: 201603143104378 

大公報 | 2016-03-14 
報章 | A19 | 經濟 | 新聞分析 

小小密封圈意義非凡 

 
上周四,泰國東方航空因飛機引擎故障,而零件需時才運到,要賠償旅客損失之餘,飛機十日內無法正常運作,沒有收益,還要繳付昂貴的停泊費用,可謂損失慘重。若然本港有飛機零件供應商能及時補上,或許就不會造成如此大的影響了。
不過,在此之前,本港尚未有一間製造商生產飛機零件,此番司達行成功獲民航處發出的零部件製造人批准書,就填補了香港飛機零件製造業的空白。小小的密封圈,意義非凡。司達行踏出的這一步,是本港製造業在航空零件上的初步嘗試,也是香港工業轉型升級的一個成功代表。
值得留意的是,雖然美國航空公司對非原廠飛機零件的使用廣泛,尤其是在一些不影響飛行安全的零件上。然而,本港尚未有形成一個完整供應鏈,打造品牌需時;而大多數航空公司對非原廠飛機零件的使用仍然存疑,要讓這些航空公司釋疑,相信時間也不會短。
誠然,香港品牌向來有信譽,有助港製造業在航空領域闖出自己的一片天。目前,中國正在自主研發C919客機和ARJ21支線飛機,未來勢必進一步增加自主研發的比例,若港商能盡早進入飛機零部件生產,或可「搖身一變」成為這些飛機的原廠零件製造商,商機無限。
大公報記者 林靜文